民國101年,大墩國小是所甫成立二年之新設學校,臨近圓滿戶外劇場與當時即將興建的大都會歌劇院音樂廳。其具有特色的建築,接連獲得了2010年國家建築卓越獎臺中市第二屆空間美學大獎,而其中新建活動中心「愛的搖籃」,不僅設備新穎,木構穹頂的設計,更是臺灣校園建築的首例。所以,在興建之初,我們即以推展各項藝文活動自許,希望完工之後,能成為學校藝術與人文教育的搖籃。

本校活動中心「愛的搖籃」的木構穹頂設計

第四屆《大墩達人秀》五年三班全體同學表演『大手拉小手』

【小朋友也有大力量】是本校打從創校第二年起,開始在校內『愛的搖籃』活動中心推出一系列音樂會的理念,音樂會採售票演出方式,以一人一票聽音樂會公益行善的想法,成功帶動社區藝文風氣,所得更挹注偏鄉小學在圖書及社團的發展基金;第三年開始,我們將愛的力量擴散,讓小朋友在學校教育中涵養藝文氣息,也從活動中見證自己年紀雖小,一人一票也能展現大力量,將捐助對象擴及社會上需要幫助的團體。

當學校在辦理音樂會的最初宗旨,就是希望能將生命教育內涵融入音樂會中,並透過音樂會的設計,讓學生涵養藝術素養之外,也能培養關懷的情操。當然,學校就必須透過規劃辦理各項校園藝術展演活動,增進藝術多元化學習,來提升校園藝文風氣,並帶動校園藝術生活化、生活藝術化,進而啟發學生藝術才能。當學生有了能力,就給學生一個舞台,透過系列音樂美妙的琴韻音樂會,與社區民眾、全校師生、家長達成同歡聯誼。然而我們希望的這舞台不僅僅只是可以展現學生自己,而更是希望由小朋友用自己的力量來做公益,也因此,在最後二年有了『大墩達人秀』,這就是一場提供孩子展現舞台,讓孩子以自己擅長的能力來行善,不僅一人一票來公益行善,更呼應了一開始推出系列音樂會的【小朋友也有大力量】理念,讓小朋友都有機會成為那號召大家公益行善的主角。

我們的每一屆活動,都呼朋引伴的邀請了許多學校或社會團體一起來共襄盛舉,除了藉此觀摩和交流,以音樂會友,更是要一同攜手傳愛,為公益來發聲。音樂會雖已落幕,但相信大家的熱情依然在,就將您的愛持續蔓延......永無止盡......